最新消息

股东服务

自结合并盈余表
2024年1月
单位:新台币仟元
项目 本年累计发生数
合并营业收入 60,895,920
合并营业利益 334,902
合并税前净利 813,920

一、本公司本年累计至2024年2月之合并营业收入60,895,920千元;合并营业利益334,902千元;合并税前净利813,920千元。
二、本公司个体(非合并)碳钢销售量:
本月碳钢销售量为643,775公吨;本年累计碳钢销售量为1,318,674公吨。
三、本年累计与去年同期损益状况说明:
本年累计合并税前净利较去年同期增加,主系钢铁业单价上涨而单位成本下跌,且销售数量增加,致营业收入及营业利益同步增加,另矿业投资获配股利增加及外币兑换损益有利, 致业外收入增加。
中国大陆两会定调今年GDP成长率为5%,推出更多强而有力的振兴政策、展现支撑经济决心,新增「超长期特别国债」用于重大战略基建,提振用钢需求,中国国 统局公布1~2月工业生产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成长7%及4.2%,均优于预期,印度及东南亚由民间投资及基础建设带动投资扩张,二月份印度与东协PMI分别上升 至59.6与50.4;台湾景气稳定复苏,科技业投资带动厂房用钢需求,国发会一月景气对策信号于睽违16个月之后回复到代表稳定的绿灯,主计总处亦上修今年台湾GDP 成长率至3.43%,优于去年之1.4%,为近年最佳表现。 近期美国钢价与铁矿行情止跌回升,中国大陆钢材流通行情震荡回稳,联准会三月份会议后市场预期今年降息由两码扩大至三码,且六月份降息机率提高,有利推升 大宗钢材行情,钢市向好趋势不变,仍预期未来呈现逐季转佳格局。

进入>>股东服务

认识中钢

基本数据

中国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钢)位于高雄市,成立于1971年12月,粗钢年产量约1千万公吨,主要产品为钢板、条钢、线材、热轧、冷轧、电镀锌钢卷、电磁钢卷及热浸镀锌钢卷等钢品,以及钛基/镍基合金。
产品约65%内销,35%外销,国内市占率逾50%,为目前国内最大钢铁公司;外销主要对象为中国大陆、日本、东南亚。

经营团队


  • 翁朝栋
    董事长

  • 王锡钦
    总经理

  • 黄建智
    执行副总

中钢精神

中钢公司第一任董事长马纪壮先生在1976年1月28日中钢半月刊创刊时,在创刊词中所揭橥的团队精神、企业精神、踏实精神及求新精神等四大精神,是中钢公司企业文化的基石。

在线登录履历

进入>>认识中钢

技术创新

研发理念

面对经营环境日益艰难的挑战,中钢采取的因应对策,为强化成本、产品、节能环保及客户服务之差异化,来创造竞争优势。因此研发乃以「广深高大、集成创新」为主轴,进行布局更广、扎根更深、目标更高、影响更大的跨领域、跨组织之集成研究,期能对内引领创新、降低成本,建立未来发展所需的前瞻技术,提升公司和集团的整体竞争力。对外协助下游用料产业提升加工应用技术的能量,建构高值产业聚落,促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优化,达成中钢和下游产业都能持续进步与成长的目标。

组织资源

研究领域/方向

先进分析设备

活动与奖项

产品制造

中钢产品之主要制造流程系由原料处理、炼铁、炼钢及轧钢所组成。

原料
将进口之煤炭、铁矿砂及石灰石卸运至原料堆置场,再将煤炭输送至炼焦工程制成焦炭,将铁矿砂与石灰石输送至烧铁工厂制成烧结矿。

炼铁
将块矿、烧结矿、焦炭及助溶剂加入高炉,产生熔融铁水与熔渣,再利用鱼雷车将铁水运至转炉炼钢。

炼钢
高卢铁水与废钢投入转炉吹炼成钢液,大部分再经二次精炼站处理,然后交 铸成大、扁钢胚。

轧钢
大钢坯制成小钢胚后,轧制成钢棒或再卷成盘元。
扁钢胚经过轧延,制成钢版或由热轧工厂制成热轧粗钢卷。粗钢卷可再经由经整工厂制成热轧产品或经冷轧制成生产成冷轧产品。

进入>>产品制造

客户服务

提供高质量钢料与优良的技术服务是全体从业人员所努力的目标。

中钢公司生产各型与品级完整的钢料,并以责任与成就从事销售服务,是各行业可信赖的事业伙伴。

工程服务与委托试验等服务,希望能将长期建立的技术能量,为工业界提供必要的支持。

进入>>客户服务

公司治理

中钢公司成立于1971年12月3日,除以团队、企业、求新、踏实四大精神作为公司企业文化基石外;正派经营、营运透明、注重股东权益,致力最高标准之公司治理,更是中钢一贯的坚持。

我们深信健全有效率之董事会是公司治理的基础,积极有效的内部稽核以及董事、监察人和主管人员的道德行为准则,更是落实公司治理的保证。优异的公司治理是全球卓越企业的课题,我们坚持以世界级企业诚信与公平之标准,维持公司经营信息的透明与公开;本专区罗列中钢公司治理相关信息,至于「股东服务」亦为本公司所重视公司治理的重要一环,请点选本画面上方选单进入。

进入>>公司治理

企业公民

劳工安全卫生

小区关怀

建立良好的小区关系,是中钢一向秉持的睦邻理念。为实质提升邻近地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中钢更以主动积极的态度,关怀小区发展并协助参与地方活动。

公益活动

中钢公司认为公司的经营发展与社会息息相关,因此对有助于社会永续发展的公益活动,中钢均量力参与或协助。

节能环保主题网页

企业社会责任专区

进入>>企业公民

电子商务

采购招商公告

前往>>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