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領域/方向


首頁 > 關於中鋼 > 技術創新 > 研究領域/方向
產品開發
中鋼公司新產品的開發,是以「品質、品級、品種三品併進」為發展策略,藉由產品差異化創造高附加價值。在品質的部分,乃追求具有穩定均一的性質,此為中鋼大宗產品能長期贏得客戶信賴的基礎。在品級方面,中鋼產品是以登上規格最高頂峰,及發展優於規格之極致產品為努力的目標。在品種方面,則致力於發展價值倍增型新品類產品,如工模具鋼、軸承鋼等,並跨越鋼鋁領域,開發鈦與鎳合金等高性能特殊合金與綠能材料。
 
製程技術開發
精進製程能力,達到成份精確清純,尺寸厚薄寬大精準平直。強調「二高、二低」,透過彈性化生產與各類冶煉、軋延與低價原料、節能生產等先進前瞻技術之建立,
達到高彈性、高能力、低成本、低污染之目標。
  • 潔淨鋼冶煉技術
  • 戴奧辛排放
    控管減量
  • 廢水回收再利用及
    新水源開發
 
致能技術開發
導入新銳ICT技術,利用感測分析、資料探採、智慧診斷與程控儀控等,開發先進致能技術,建立量產設備 、
生產製程與產品品質等三合一之監診分析系統,提升整體的製程生產能力,達到降低成本、提高產能之目標。
另亦致力於關鍵耗材延壽,促進設備常青,及自主集成研發專用之新產線等。
  • RFID識別系統開發
    中鋼是全球第一家完成條線產品RFID系統建置的鋼廠,自行投入技術,建立鋼鐵產業所需之關鍵技術研發,發表近30篇IEEE國際期刊論文,提出70多項國內外發明專利。目前所有條線產品、鋼捲產品的標籤已全面RFID化,智慧型RFID檢放合一系統也成功應用於各出貨站,大幅縮短60%~80%的作業時間,實現自動化檢核之目標。除每年降減生產成本約新台幣一億元之效益外,在節能減碳上,每年亦可減少一萬公升的油耗以及減少750公噸的CO2排放量。中鋼在RFID識別系統之技術創新,及在鋼鐵產品出貨管理之應用上,領先世界其他鋼廠,為世界級的技術成就。
  • 常駐型高爐料面計精進開發
    以自主集成技術取代國外高價設備,完成高爐常駐型料面計建置。透過獨特的系統設計,使系統體積大幅縮小,免除系統量測時干擾佈料與漏氣之缺點,提昇系統實用性,為現有高爐料面計中,體積最小且成本最低的系統。已於集團六座高爐完成七套設備建置,除節省了新台幣3.5億元外購費用外,藉由料面形狀優化,使高爐透氣均勻,可減少每噸鐵水約1.75kg焦炭耗用量,年效益約0.77億元。
 
產品應用技術
中鋼身為台灣鋼鐵產業龍頭,負有帶領產業升級,協助客戶成功之使命,在產品應用方面,致力於協助提昇國內用鋼產業之技術深廣度。在深度方面,為研發先進二、三次加工技術,在廣度方面,則是協助客戶建構產品高值應用所需之關鍵核心能力,以開發高值終端產品,強化國際市場的核心競爭力。 車廠驗證是打開國際車廠銷售通路的一把鑰匙,中鋼已建立各大國際車廠之標準驗證程序,並從材料資料庫、CAE分析、沖壓成形、銲接接合、塗裝等,系統性地建立汽車產業所需的核心技術。中鋼汽車用鋼已取得多家國際大車廠之驗證,透過車廠之銷售通路,大幅提昇中鋼汽車用鋼之銷售量。
  • 先進高強度汽車鋼板之
    最佳化點銲製程設計
  • 汽車鋼板表面處理
    實驗線建立
 
新領域開發
能源開發與應用發展研究
一貫作業鋼鐵廠從上游原料端、到下游產品製造端,需要投入相當多的能源,因此如何降低生產過程中的能耗及排碳量,提高產業競爭力,長期以來一直是能源研發最重要的課題。為強化公司綠色競爭力,朝向低碳清潔生產目標前進,目前在能源開發與應用發展研究朝向
(1)提升能源效率:包括強化廢熱回收、能源系統/設備高效率化、操作優化、能源經濟優化調度
(2)低碳燃料利用:生質能生產與應用
(3)提高能源價值:燃氣高值化
(4)排碳管末處理:碳捕獲封存,等四大主軸,展開一系列研究
現階段主要之研究領域分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