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狀SCR觸媒開發

中鋼燒結工場為因應環保署氮氧化物及戴奧辛(DXN)排放標準,特別裝置脫硝工場並於94年安裝具脫戴奧辛(de-DXN)及脫硝(de-NOx)雙功能板狀觸媒。為此,中鋼於96年開發SCR雙脫功能高溫板狀觸媒量產製程,目前燒結工場全部使用中鋼自製觸媒。

本開發案建立釩氧化物/鎢氧化物/二氧化鈦系列板狀環保觸媒量產技術。主要包括糰料捏合、軋延塗覆、裁切、成型、風乾與煆燒等製程單元,製作成一層約0.2mm厚度觸媒,附著於0.6mm厚度金屬網上的板狀成品。

板狀環保觸媒非常適合處理高飛灰含量的製程廢氣,避免反應系統產生巨大壓降。除供應一貫作業鋼廠燒結工場使用之外,板狀觸媒亦可應用於燃煤的火力發電廠與汽電共生廠,以脫除所產生的氮氧化物,如國內的台電、台塑與台灣中油等企業,將是未來中鋼推展應用的對象。國內板狀環保觸媒每年需求量粗估為11,000m3,約為中鋼燒結工場使用量的50倍,板狀環保觸媒市場的發展具有很大潛力。此外,板狀SCR觸媒量產技術已移轉至中宇,使得自行開發SCR觸媒技術得以延伸推廣。


SCR板狀觸媒開發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