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深根鋼鐵教育

2019

教師研習課程-綠色鋼鐵

鋼鐵產業在環境議題上始終是被受矚目的焦點之一,截至107年底止,中鋼公司投資各類環保設施累計達678億元。其中,空氣污染防制佔61%,水污染防治佔19%,節能及溫室氣體佔9%,廢棄物污染防治佔8%。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共同舉辦「綠色鋼鐵」教師研習營,希望藉由研習活動了解中鋼公司對於環境保護的努力。活動包含參觀廠區內水資源循環利用、料堆防塵網與強化資源整合等落實環境保護,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工安體感教室

根據職場事故原因分析統計,多數因個人不安全的行為而導致危害,不安全行為則因個人安全意識不足,在此方面可透過加強教育訓練來補足;讓參訓的員工及學生,務實的以手到、眼到、口到、心到,親身體驗危害的可怕,往零工安事故的目標邁進。

2018

首創教師研習-循環經濟

伴隨環保知能的普及,國人對於環境友善的意識逐漸抬頭,然而社會民眾對於循環經濟的認知仍較為薄弱。因此,中鋼公司攜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及中聯資源公司,共同舉辦教師研習營,希望藉由研習活動將循環經濟運用的觀念傳遞給學校教師,並經由種子教師的宣導繼續向下紮根,讓民眾及學生有機會瞭解鋼鐵生產創造的綠色經濟與價值。 中鋼集團持續實踐循環經濟之理念,將鋼鐵生產流程產出的副產品做最有效的應用,透過資源回收及再利用,使原本即將被丟棄的物品,活化其生命並創造嶄新的價值。

2015

發行《鋼鐵與生活》

2012

鋼鐵之旅-鋼鐵小學堂

除讓學生了解鋼鐵的由來、現代鋼鐵生產製程及鋼品在生活上的應用外,中鋼基金會還特別安排互動遊戲,將生硬的鋼鐵知識、循環經濟及環保教育等內容,轉化成為趣味橫生的益智活動,讓學生了解轉爐石是一種循環再生的資源材料。

2011

全能智慧王活動開始持續至今

透過DIY的方式,搭配時下最夯的環經濟議題,讓學員認識鋼鐵的特性及應用,並瞭解鋼鐵的副產品,如爐石,除了能吸收二氧化碳,還能夠鋪出一條壽命長久的道路;不僅可以減少天然沙石開採、降低碳排放,更讓學員明瞭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也體認「沒有真正無用廢棄物、只有錯置的各種資源」之正確觀念。

Eweek科普教育 開始持續至今

隨著科技發展的不斷創新與突破,相關人才的培育刻不容緩,自2011年起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與 IBM公司合作,舉辦工程師週EWeek(Engineers Week)活動,每年帶領中鋼工程師們前進高中校園,深植STEM教育。
期望透過企業志工的帶領,啟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也培養青年學子思考與創造的能力,讓未來科技領域的種子在各校萌芽。2018年更聚集來自北中南各區的菁英代表進行全國賽,不僅拓展學生視野,更讓學生藉由「動手玩科學」的方式激發更多的潛力。

2008

中鋼營開始持續至今

將鋼鐵落實在日常生活上,從各個面向切入,讓同學們了解鋼鐵的重要性。實際參訪鋼鐵上下游產業,進一步拉近鋼鐵與人們之間的距離。

2007

發行《鋼鐵材料設計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