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資源


首頁 > 關於中鋼 > 技術創新 > 組織資源
內部組織
中鋼研發組織隸屬於技術部門,由鋼鐵、新材料、綠能與系統整合三個研究發展處組成,執行主要的研發工作,並由智財與檢測技術處提供技術資訊、智財管理、技術育成、非破壞性檢測與產品化驗分析,冶金技術處提供現場試製、品質管理、產品服務等支援。目前中鋼之研發人力約380人,其中博士人力達40%,為擴大研發深廣度,加速創新,中鋼將持續進用更多優秀的研發人才,並將博士級研發人力提昇至50%以上。
開放式創新
企業資源有限,社會資源無窮
「企業資源有限,社會資源無窮」,中鋼採「開放式創新」
(open innovation)的策略,藉由成立「工程研發中心」、
「聯合實驗室」及籌組「產學大聯盟」等方式,充分善用
外部的各項資 源,與台灣的產學研界一起合作,有效擴
展研發能量與資源, 加大 研發格局,加快研發效率,
深耕鋼鐵基礎與應用研究, 提昇產業技術與產品
高值化。
 
工程研發中心

中鋼秉持開放式創新的理念,每年都有許多的研發案,委託學研界進行。近年來為了加深研發的深廣度,與外界的合作已由個別教授的委託,逐漸走向與適當的學校和教授進行團隊合作,運用群聚的專業力量,更有系統的來做研究。中鋼係與台灣的學研界共同成立「工程研發中心」(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ERC)方式,導入外部的研發能量。目前中鋼已在成功大學、中山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灣大學、金屬中心、雲林科技大學、清華大學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分別成立了「馬達」、「金屬物性與微結構」、「鋼結構」、「先進鋼鐵組織控制」、「金屬產業高值化」、「次世代手工具」、「先進特殊合金」與「鍛造輥軋」等八個工程研發中心。並規劃於台灣大學、成功大學與中正大學等,陸續設置「汽車成形」、「冶煉」、及「軋延」等三個研發中心。

聯合實驗室
為提供客戶差異化的技術服務,中鋼亦透過與客戶共同成立「聯合實驗室」(joint research laboratory, JRL)方式,深入客戶現場協助解決其實際用料問題,提升中鋼料與客戶加工製程的適配性,以增加中鋼供料機會。目前中鋼除與瑞智及工研院合作成立「壓縮機聯合實驗室」,與東元合作成立「馬達聯合實驗室」外,在汽車產業更與國內華創車電以及大陸的奇瑞汽車與江淮汽車,分別成立三個汽車聯合實驗室,期能以技術服務為手段,將傳統售後服務擴大至售前服務,透過先期參與方式與車廠成為緊密戰略伙伴。
產學大聯盟
為強化國內用鋼產業的技術創新能力,提升台灣整體的國際競爭優勢。中鋼已與成功大學合作,於2013年獲得國科會與經濟部核准,取得「次世代鋼及其綠色製程與產品創新應用」產學大聯盟計畫補助。本計畫乃為協助國內用鋼產業,掌握前瞻發展的機會,研發其所需之次世代鋼材、綠色製程、以及先進用鋼技術,可提升鋼鐵上下游產業整體競爭力。並由中鋼規劃的15個研究專題,引導學界規劃24個分項計畫,以達成次世代鋼的產品及應用技術開發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