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者的話

 

 

108年起迄今,全球產經環境呈現「灰犀牛」與「黑天鵝」交織出現態勢,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蔓延、產業鏈重組、低碳衝擊、俄烏戰爭開打、美國及全球升息通膨、大陸疫情封控、以及能源危機等不利因素,激化企業營運風險,不確定因素持續上升;其中,全球氣候變遷即是一頭巨大灰犀牛,對全球產業、經濟、環境掀起恆久且廣泛的負面衝擊,亟須每一位世界公民、組織及各國政府共同攜手合作,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挑戰。

本公司為積極回應氣候變遷及減碳議題,定期進行進度監管及效益管考,積極落實節能減碳及溫室氣體排放控制,降減企業運營對氣候與環境所帶來的衝擊,以具體行動回應減碳承諾。短程減碳以強化能效提升與增用再生能源為主軸,中長程分「先低碳、再零碳」兩個階段進行,致力開發及提升低碳冶煉技術,長期朝發展碳捕捉與封存及氫能冶煉製程邁進。

近年本公司致力高廢鋼占比之高品級低排碳鋼品研發,鍍鋅鋼品SGCC RC20於111年更獲得UL2809證書再生材料含量驗證,樹立實踐循環經濟的最佳典範。在空污防制研發方面,中鋼攜手在地大學產學合作,執行「AIR HoPE產學研發中心」計畫,發展PM2.5細懸浮微粒防制技術,以實際行動落實環保及空污減排工作;對於彌足珍貴的水資源,中鋼多年來超前部署多元水源政策,勵行4R節水策略:節約用水(REDUCE)、多層次回收再利用(REUSE)、循環處理再利用(RECYCLE)、再生水代替新水(REPLACE),除降低企業缺水風險外,更可將珍貴水資源多予保留至民生用途,創造和諧共贏的產業發展環境。

為引領中鋼在既有的核心價值與能力基礎上再進化,本公司經營團隊於111年著手進行未來十年的新願景修訂,聚焦智慧創新、綠能減碳、與各個利害關係人(客戶、股東、員工、社會大眾、環境等)共創價值之三項願景理念要素,並融入110年起戮力推動之高值化精緻鋼廠及發展綠能產業雙主軸策略,淬鍊出「智慧創新、綠能減碳、價值共創,成為永續成長的卓越企業。」中鋼新願景,期望以永續ESG理念,更宏觀的達成卓越企業的使命。在新願景的引領下,中鋼首次編製十年期(112~121年)經營發展策略,透過建立未來事件表審視未來公司將面臨的重大挑戰,擬定從現在起的未來十年中鋼四大(財務指標、高品級/精緻鋼品、綠能環保、智慧製造)策略目標、十項主軸策略及各項行動方案。未來的中鋼不再追求生產更多的鋼鐵,而是要從鋼鐵中創造更大的價值。

人者心之器,員工是推動公司成長的重要基石,隨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世代的加入中鋼,本公司努力創造勞資和諧的工作環境,並於110年底完成企業文化梳理,讓世代交替及面臨接班傳承的中鋼,一方面保留優質企業文化,同時加入符合時代趨勢的文化元素,找到專屬中鋼人的優秀DNA,建立共同價值觀,讓老中青三代員工在共同的企業文化基礎上同步共進,在各種挑戰與變動中以正向態度並肩同行。


在願景、策略、人員及企業文化均準備就緒後,本公司將全力以赴,持續強化精緻鋼品開發、產製及行銷,創造精緻鋼品溢價,全面導入AI推展智慧製造、推動數位轉型,發展低碳能源應用及碳捕捉技術,同時投入綠能及儲能相關事業發展,將低碳轉型的挑戰,轉化為永續成長的動力,以智慧創新為根本,持續強化中鋼的企業韌性、引領國內鋼鐵產業鏈提升國際競爭力,並與所有利害關係人共創價值、共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