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奥辛排放控管减量

戴奥辛排放控管是中钢近年来重要的环保挑战,自95年起中钢即积极推动建置戴奥辛自主管理体系,藉由开发不同基质样品的超威量戴奥辛检测技术,落实应用在排放监控、异常诊断、减量改善与环境流布等研发工作,可在最低成本条件下获致最大的戴奥辛控管及减量效益。

中钢目前已开发排放管道、大气、落尘、灰渣、土壤、水体、血液等样品种类的戴奥辛检测技术。透过同位素稀释法配合高解析气相层析质谱仪之分析方式,使用特殊合成的13C戴奥辛标准品监控分析过程中的回收率变化,并建立多重改质硅胶管柱串联高比表面积活性碳管柱的净化技术,可快速准确检测低至10-12克的超威量戴奥辛,是全球唯一具有戴奥辛采样及分析双重认证的钢厂。此外透过料源管理、污防控管及操作控制之戴奥辛生成因子研究,了解戴奥辛排放变动之特性,并研订控管操作指引,已使烧结制程及事业废弃物焚化炉分别可稳定控制戴奥辛排放小于0.5及0.1 ng-TEQ/Nm3。

烧结工场戴奥辛监控与制程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