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状SCR触媒开发

中钢烧结工场为因应环保署氮氧化物及戴奥辛(DXN)排放标准,特别装置脱硝工场并于2005年安装具脱戴奥辛(de-DXN)及脱硝(de-NOx)双功能板状触媒。为此,中钢于2007年开发SCR双脱功能高温板状触媒量产制程,目前烧结工场全部使用中钢自制触媒。

本开发案建立钒氧化物/钨氧化物/二氧化钛系列板状环保触媒量产技术。主要包括团料捏合、轧延涂覆、裁切、成型、风干与煅烧等制程单元,制作成一层约0.2mm厚度触媒,附着于0.6mm厚度金属网上的板状成品。

板状环保触媒非常适合处理高飞灰含量的制程废气,避免反应系统产生巨大压降。除供应一贯作业钢厂烧结工场使用之外,板状触媒亦可应用于燃煤的火力发电厂与汽电共生厂,以脱除所产生的氮氧化物,如国内的台电、台塑与台湾中油等企业,将是未来中钢推展应用的对象。国内板状环保触媒每年需求量粗估为11,000m3,约为中钢烧结工场使用量的50倍,板状环保触媒市场的发展具有很大潜力。此外,板状SCR触媒量产技术已移转至中宇,使得自行开发SCR触媒技术得以延伸推广。


SCR板状触媒开发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