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高强度汽车用钢开发

根据国际钢铁协会(worldsteel)的研究,在不增加造价及牺牲汽车安全性能的情况下,使用先进高强度汽车用钢取代一般碳钢进行汽车的制造,可减轻车体重量25%及节省油耗5.1%,并减少5.7%温室气体的排放,达到「节能减碳」之目标。

为了满足车厂需求,中钢公司于2004年起即开始投入第一代先进高强度钢的开发,历经多年的努力,已突破多项生产技术的瓶颈,成功的完成了590Y、780Y、980Y等级的冷轧与热浸镀锌双相钢产品之开发。

为持续满足车厂更高的「节能减碳」需求,中钢目前除已完成强度达1180MPa的双相钢之实验室开发及进行量产测试外,更于2011年12月邀集相关的厂商及学研机构筹组「热冲压研发联盟」,共同投入热冲压用的钢材、设备与加工技术之开发,期能建立台湾热冲压成形汽车零组件自主开发的技术与能力,以因应新世代车型开发的市场需求,及提升台湾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车用钢的产品特性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