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方向


首页 > 关于中钢 > 技术创新 > 研究领域/方向
产品开发
中钢公司新产品的开发,是以「质量、品级、品种三品并进」为发展策略,藉由产品差异化创造高附加价值。在质量的部分,乃追求具有稳定均一的性质,此为中钢大宗产品能长期赢得客户信赖的基础。在品级方面,中钢产品是以登上规格最高顶峰,及发展优于规格之极致产品为努力的目标。在品种方面,则致力于发展价值倍增型新品类产品,如工模具钢、轴承钢等,并跨越钢铝领域,开发钛与镍合金等高性能特殊合金与绿能材料。
 
制程技术开发
精进制程能力,达到成份精确清纯,尺寸厚薄宽大精准平直。强调「二高、二低」,透过弹性化生产与各类冶炼、轧延与低价原料、节能生产等先进前瞻技术之建立,
达到高弹性、高能力、低成本、低污染之目标。
  • 洁净钢冶炼技术
  • 戴奥辛排放
    控管减量
  • 废水回收再利用及
    新水源开发
 
致能技术开发
导入新锐ICT技术,利用感测分析、数据探采、智能诊断与程控仪控等,开发先进致能技术,建立量产设备 、
生产制程与产品质量等三合一之监诊分析系统,提升整体的制程生产能力,达到降低成本、提高产能之目标。
另亦致力于关键耗材延寿,促进设备常青,及自主集成研发专用之新产线等。
  • RFID识别系统开发
    中钢是全球第一家完成条线产品RFID系统建置的钢厂,自行投入技术,建立钢铁产业所需之关键技术研发,发表近30篇IEEE国际期刊论文,提出70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目前所有条线产品、钢卷产品的卷标已全面RFID化,智能型RFID检放合一系统也成功应用于各出货站,大幅缩短60%~80%的作业时间,实现自动化检核之目标。除每年降减生产成本约新台币一亿元之效益外,在节能减碳上,每年亦可减少一万公升的油耗以及减少750公吨的CO2排放量。中钢在RFID识别系统之技术创新,及在钢铁产品出货管理之应用上,领先世界其他钢厂,为世界级的技术成就。
  • 常驻型高炉料面计精进开发
    以自主集成技术取代国外高价设备,完成高炉常驻型料面计建置。透过独特的系统设计,使系统体积大幅缩小,免除系统量测时干扰布料与漏气之缺点,提升系统实用性,为现有高炉料面计中,体积最小且成本最低的系统。已于集团六座高炉完成七套设备建置,除节省了新台币3.5亿元外购费用外,藉由料面形状优化,使高炉透气均匀,可减少每吨铁水约1.75kg焦炭耗用量,年效益约0.77亿元。
 
产品应用技术
中钢身为台湾钢铁产业龙头,负有带领产业升级,协助客户成功之使命,在产品应用方面,致力于协助提升国内用钢产业之技术深广度。在深度方面,为研发先进二、三次加工技术,在广度方面,则是协助客户建构产品高值应用所需之关键核心能力,以开发高值终端产品,强化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车厂验证是打开国际车厂销售通路的一把钥匙,中钢已建立各大国际车厂之标准验证程序,并从材料数据库、CAE分析、冲压成形、焊接接合、涂装等,系统性地建立汽车产业所需的核心技术。中钢汽车用钢已取得多家国际大车厂之验证,透过车厂之销售通路,大幅提升中钢汽车用钢之销售量。
  • 先进高强度汽车钢板之
    优化点焊制程设计
  • 汽车钢板表面处理
    实验线建立
 
新领域开发
能源开发与应用发展研究
一贯作业钢铁厂从上游原料端、到下游产品制造端,需要投入相当多的能源,因此如何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及排碳量,提高产业竞争力,长期以来一直是能源研发最重要的课题。为强化公司绿色竞争力,朝向低碳清洁生产目标前进,目前在能源开发与应用发展研究朝向
(1)提升能源效率:包括强化废热回收、能源系统/设备高效率化、操作优化、能源经济优化调度
(2)低碳燃料利用:生质能生产与应用
(3)提高能源价值:燃气高值化
(4)排碳管末处理:碳捕获封存,等四大主轴,展开一系列研究
现阶段主要之研究领域分述如下:
 
  • 最佳浏览分辨率
  • 1280*1024
  • 累积人次
  • 总公司
  • 812高雄市小港区中钢路1号
    TEL:(07)802-1111
    FAX:(07)537-3570
  • 中钢集团总部大楼
  • 806高雄市前镇区成功二路88号
    TEL:(07)337-1111
    FAX:(07)537-3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