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排放控管減量

戴奧辛排放控管是中鋼近年來重要的環保挑戰,自95年起中鋼即積極推動建置戴奧辛自主管理體系,藉由開發不同基質樣品的超微量戴奧辛檢測技術,落實應用在排放監控、異常診斷、減量改善與環境流佈等研發工作,可在最低成本條件下獲致最大的戴奧辛控管及減量效益。

中鋼目前已開發排放管道、大氣、落塵、灰渣、土壤、水體、血液等樣品種類的戴奧辛檢測技術。透過同位素稀釋法配合高解析氣相層析質譜儀之分析方式,使用特殊合成的13C戴奧辛標準品監控分析過程中的回收率變化,並建立多重改質矽膠管柱串聯高比表面積活性碳管柱的淨化技術,可快速準確檢測低至10-12克的超微量戴奧辛,是全球唯一具有戴奧辛採樣及分析雙重認證的鋼廠。此外透過料源管理、污防控管及操作控制之戴奧辛生成因子研究,瞭解戴奧辛排放變動之特性,並研訂控管操作指引,已使燒結製程及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分別可穩定控制戴奧辛排放小於0.5及0.1 ng-TEQ/Nm3。

燒結工場戴奧辛監控與製程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