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高強度汽車用鋼開發

根據國際鋼鐵協會(worldsteel)的研究,在不增加造價及犧牲汽車安全性能的情況下,使用先進高強度汽車用鋼取代一般碳鋼進行汽車的製造,可減輕車體重量25%及節省油耗5.1%,並減少5.7%溫室氣體的排放,達到「節能減碳」之目標。

為了滿足車廠需求,中鋼公司於2004年起即開始投入第一代先進高強度鋼的開發,歷經多年的努力,已突破多項生產技術的瓶頸,成功的完成了590Y、780Y、980Y等級的冷軋與熱浸鍍鋅雙相鋼產品之開發。

為持續滿足車廠更高的「節能減碳」需求,中鋼目前除已完成強度達1180MPa的雙相鋼之實驗室開發及進行量產測試外,更於2011年12月邀集相關的廠商及學研機構籌組「熱沖壓研發聯盟」,共同投入熱沖壓用的鋼材、設備與加工技術之開發,期能建立台灣熱沖壓成形汽車零組件自主開發的技術與能力,以因應新世代車型開發的市場需求,及提升台灣汽車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車用鋼的產品特性分布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