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舉辦『106年中鋼全能智慧王夏令育樂營』

為充實小港區國小學童之暑假生活,並提供多元化學習及健全身心發展之活動,中鋼公司於7月17日至21日舉辦『106年中鋼全能智慧王夏令育樂營』,共分2梯次,參與的學員來自小港區各國小共計100人。今年係中鋼公司首度與高雄市中山國中合作,結合該校自造教育示範中心之資源,參與活動學員能整合相關知識,以實際動手做之方式,讓科學變得更生動活潑。


中鋼公司公共事務處處長黃一中表示,很感謝中山國中今年的首度合作參與,期許小港區學子們能在兼顧科學、環境食安及健康運動的夏令營活動中深化學習,勉勵同學們在實際操作的過程體察每項環節,以度過一個充實又有意義的暑假。


本次夏令營的課程多元有趣,內容包含科學教育-造飛機(手擲機操作),認識飛行四力-阻力、重力、升力、推力,讓學生理解流體力學的概念;亦有藝文DIY-印轉好運,藉此學習轉印的印刷工藝,進而設計圖案及轉印出一件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個性化T恤;主辦單位另外也規劃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安教育,將窯烤披薩車開進校園,讓學員親自揉麵糰及放到食材窯烤成披薩,以完成自己的午餐。


此外,本次夏令營特別安排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設計之環境教育課程(內容包括離岸式風力發電、生質能、變色玻璃、拯救稀有動物及認識一度水等),期望透過這些精心設計的互動式教具,使環境教育更為多元活潑;並搭配「爐石醬玩」課程,以活動穿插問答方式,從資源再利用的角度認識爐石的特性以及運用於水泥、鋪路、海洋工程等用途,可減少天然沙石開採,降低碳排放,藉此讓學員正確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華山國小李同學興奮地說,以往參加過的夏令營都是比較靜態的活動,藉由動手做轉印T恤、手擲機操作及自己烤披薩,讓科學概念變得淺顯易懂,感覺非常棒;小港國小陳同學對於「爐石醬玩」課程印象特別深刻,沒想到爐石鋪設道路比天然砂石效果還要好,如果家裡附近的道路都用這種材料就不會凹凸不平了。


中山國中校長田佳立表示,自造者(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是教育趨勢,該教學方式強調「創意思考」與「自己動手做」,以提升學生學習最新科技的能力;透過「做中學」讓學生實際體驗發想,讓問題解決不再是高談闊論的紙上談兵,,發揮適性揚才的自造能量。本次很感謝中鋼公司,冀藉由此次夏令營的舉辦將「創客精神」以小港區為基地,發散並深植到各地。


夏令營始業式大合照


中山國中田校長指導同學製作手擲機


夏令營同學展示手擲機完成品


夏令營同學學習製作轉印徽章


夏令營同學熱烈參與「爐石醬玩」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