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集團環境教育大巴士巡迴車首航

中鋼集團環境教育巡迴車於今(2/22)日,在小港漢民國小首航,由董事長鄒若齊及漢民國小校長顏永進共同主持,高雄市教育局、環保局與工業會理事長林保川皆受邀出席,漢民國小師生百餘人一同熱情迎接巡迴車的到來,並於首航典禮後,體驗教具操作,典禮過程簡單隆重。

中鋼董事長鄒若齊表示:「感謝工業會、工業會會員企業、科工館、漢民國小、中鋼退休志工、曹齊平老師等各界的協助與努力,讓環境教育巡迴車活動順利推展,並且獲得廣大迴響,希望日後工業會林理事長能再邀請更多會員企業一起投入環教行列,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自去(101) 年3月推出中巴士「環境教育巡迴車」以來,過去一年足跡踏遍大高雄偏鄉地區20餘間學校,頗受好評與肯定,其中並結合科工館與高雄市工業會的資源,讓巡迴活動更加豐富與多元;茲為服務更多學校,基金會有感於一部巡迴車已不敷使用,遂於去年中開始著手籌建第二輛環教車,並以大巴士型態呈現,委請前東南大學曹齊平老師設計與製作12種可攜式教具。

有別於過去的中巴士巡迴車,大巴士巡迴車除了在外型設計上採取更能吸引孩子目光的可愛塗裝,另外教具設計在考慮大巴士上下車的便利與安全性,採取輕量化設計,僅需一人即可搬動;另一方面,在教具設計理念上也融合了環教知識與許多科普理念,包括以平板電腦互動操作了解碳足跡;溫室效應教學、太陽能應用、發電的原理、節能燈具以及冷氣機除濕原理和電與磁的互動實驗等等,除了讓學校師生了解環教基本知識,也能一併對科普相關知識產生興趣,讓孩子們享受遊戲式學習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