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捐建新發大橋竣工典禮

由中鋼公司捐建五億元打造連接荖濃里與新發里之新發大橋於6月4日舉辦竣工典禮,馬英九總統親臨主持,行政院吳敦義院長、陳菊市長等中央與地方民意代表及里民約計800位參加,並在交通部毛治國部長的監交下,由中鋼公司鄒若齊董事長代表中鋼集團,將新發大橋模型贈交公路總局吳盟分局長,也代表該橋正式竣工移交。行政院吳敦義院長並代表重建會致贈中鋼公司感謝狀,由鄒若齊董事長代表接受,除了在場貴賓外,六龜育幼院創辦人,也是百歲人瑞的楊牧師與院童陪同下,到場觀禮,中鋼公司也有熱情的員眷百餘人到場觀禮並參與植樹活動,與現場的六龜區鄉親一同見證這歷史時刻。

典禮活動在聞名遐邇的六龜育幼院合唱團美聲與原住民舞蹈中揭開序幕,並在與會來賓與觀禮民眾共同見證下,迎接新發大橋的竣工與捐贈,中鋼董事長鄒若齊致詞表示:「新發大橋的竣工,除了象徵新發里與荖濃里從此有了更安全的道路,六龜區到南橫公路有了更便捷安全的交通,將為地方帶來方便與繁榮外,中鋼公司秉持在地企業「取之社會回饋鄉里」的精神,響應政府一起投入救災重建的工作,藉由新發大橋的捐建,拋磚引玉,並為受到莫拉克颱風重創的南台灣重建工程略盡棉薄之力。重建過程中,曾安全地通過99年汛期豪雨溪水暴漲的考驗,讓我們對這座新橋的抗洪能力,有更堅強的信心,並感謝政府與相關工程單位之協助,讓建橋工程得以順利提早完工通車」。而馬總統於致詞時表示,新發大橋竣工通車代表重建的腳步又往前邁進,肯定中鋼對莫拉克風災重建工程的投入與貢獻,並盛讚新發大橋獨特壯觀的橋型,將成為荖濃溪流域中最耀眼的地標之一,也將標記了企業與政府對98年南台灣受到水災重創的關懷,以及政府與地方緊密結合的重要象徵意義,並對所有參與工程團隊、中央與地方等關行政單位表達感激與敬佩。

為帶動寶來地區觀光與經濟繁榮,於竣工典禮結束後,中鋼又特別安排員眷,前往寶來參與產業嘉年華會,參觀寶來遊客中心故事館,及寶來街區自由行並採購品嚐當地農特產品,希望能讓新發大橋發揮更大的經濟效益。下午並前往鄰近妙崇寺附近之國有林地進行造林復育植樹活動,本次員眷植樹減碳活動為第二梯次,中鋼前後將舉辦五梯次,預計種植龍柏、竹柏、台灣肖楠、茄苳等四種樹種近千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