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實驗室

為提供客戶差異化的技術服務,中鋼亦透過與客戶共同成立「聯合實驗室(Joint Research Laboratory, JRL)」方式,深入客戶現場,協助解決其實際用料問題,提升鋼料與客戶加工製程的適配性,加強客戶的信賴度,增加中鋼供料機會,且可為彼此的需求量身訂作,規劃長期的策略性技術藍圖,目前中鋼持續運作7個聯合實驗室。

註:華創車電的研發團隊已被鴻海集團併購。

項次 JRL名稱 合作單位 成立時間
1 壓縮機聯合實驗室 瑞智、工研院 99年
2 汽車用鋼聯合實驗室 華創車電、金屬中心 101年
3 馬達聯合實驗室 東元 102年
4 汽車應用聯合實驗室 全興工業、至興精機 103年
5 汽車用鋼聯合實驗室 長春英利、宏利汽車部件 104年
6 耐火材料聯合實驗室 法商Calderys集團 108年
7 中鋼、台達電聯合實驗室 台達電 110年

 

感應加熱模淬剎車碟盤開發

至興生產煞車碟盤供應國外車廠,由於原本傳統熱處理易造成碟盤變形,必須施以整平再二次回火,不但工序複雜造成品質性能不穩定,委外熱處理的妥善率也不佳,遂共同開發先進感應加熱模淬技術。本開發案從EVI技術服務的思維切入,設計感應加熱熱處理參數,搭配整平模具的水路設計,將熱處理製程與整平工藝整合為一道工序,取代委外熱處理,大幅降低碟盤加工成本與提高品質穩定度。此成功案例不但應用在國外車廠的生產訂單,後續更持續開發其他尺寸的碟盤生產製程,導入國內車廠的新產品。此案例為中鋼EVI協助用鋼產業升級之良好典範,甚至與至興共同申請製程專利,保護雙方合作的技術Know-how及綁住中鋼供料權,成功達到客我雙贏目標。